在精细化运营中,一个比较核心的数据就是ROI。我们可以把ROI作为一个广告是否应该投放、广告表现优秀与否的评判标准。那么ROI具体是什么呢?
ROI的全称为Return on Investment,意为投资回报率。
投资回报率(ROI)=投资带来的利润/投资总额
那么,当ROI小于1时,投放广告会亏损多少钱呢?
当我们把ROI应用到广告之中时,广告的ROI便等于广告带来的利润与广告花费的比值。只通过ACoS一项来判断广告的效果是非常片面的,ROI才是更宏观和更好的衡量标准,用ROI来分析广告效果更符合精细化运营的要求。
那么我们又应该如何判断ROI的好坏呢?ROI等于1的时候,投入等于回报,净利润为0,不赚不亏,此时我们所做过的工作可以说是没有太大的意义的。当ROI小于1时,投入大于回报,是亏本状态。只有在ROI大于1时,才是盈利的,这个时候广告才是有价值的。下面我们来看一下ROI的具体公式,通过这些公式对数据进行具体的判断。
1.产品毛利与ROI的计算公式解析
公式:ROI=S_units×U_profit/Spend
即:ROI=总利润/总花费
(公式中各项意思见表3-1)
2.广告利润与ROI的计算公式解析
公式:ROI=AD_profit/Spend+1
AD_profit=U_profit×S_units-CPC×Click
这个公式是由第一个公式推导而来的,广告利润=总利润-广告成本。当我们的AD_profit=0时,ROI=AD_profit/Spend+1这条公式的结果为1。ROI为1,表示不亏不赚。
3.转化率,CPC与ROI的计算公式解析
公式:ROI=(CR×U_profit)/CPC
即:ROI=转化率×产品利润/每次点击价格
由此我们可以推导出,当ROI=1时,每次点击价格=转化率×产品利润,因此CPC其实与产品的转化率和产品利润有很大的关系。如果我们想让ROI>1,那么CR和U_profit越大越好,并且在这两者有所保障的情况下有效CPC越小越好。CPC越小,ROI就越高,ROI越高,我们的广告便越有价值。
4.计算练习
假设我们给某款产品投放广告,以下为该广告一个月的平均数据。
U_profit=10 Click=500(元)
CR=10%
CPC=0.8
求:S_units、Spend、AD_profit及ROI。
解答:
S_units=点击量×转化率=500×10%=50(元)
Spend=每次点击付费×点击量=0.8×500=400(元)
AD_profit=总利润-广告成本=U_profit×S_units-Spend=10×50-400=100(元)
ROI=S_units×U_profit/Spend=50×10/400=1.25
=AD_profit/Spend+1=100/400+1=1.25
=(CR×U_profit)/CPC=10%×10/0.8=1.25